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

家電中誰的輻射最強

說到家用電器的輻射,我們很快就會想到電腦、電視機、微波爐,而往往卻忽視了體積較小的吹風機,其實它才是「輻射大王」!

一般普通家用的1000W的吹風機,輻射值達350mG左右(mG:毫克斯是磁場強度單位),而電視機和電腦顯示器,輻射值分別約為45mG和100mG,遠遠低於吹風機的輻射量。因為使用吹風機時,輻射離頭部距離比其他電器要近,所以輻射的危害不言而喻。
「吹風機確實是高輻射的家用電器,特別是在開啟和關閉時輻射最大,且功率越大輻射也越大。」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院工程設計所副所長、電器設計室主任黃祖凱介紹,電磁輻射是一種複合的電磁波,人體的生命活動包含一系列的生物電活動,這些生物電對環境的電磁波非常敏感,因此,電磁輻射可以對人體造成影響和損害。

當人體受到電磁輻射時,會引起中樞神經和精神系統的功能障礙,主要表現為頭暈、疲乏無力、記憶力衰退、食慾減退、失眠、健忘等亞健康症狀。

吹風機的正確使用方法
因為使用吹風機時,輻射源——吹風機後端電機部位離頭部很近,很容易因為電磁輻射引發頭暈、乏力,所以在使用吹風機時,應保持正確的方法,如開啟和關閉吹風機時儘量離頭部遠一點;使用時,最好將吹風機與頭部保持垂直;不要連續長時間使用,最好間斷停歇。

對抗家居輻射小妙招
除了吹風機,其他家電的輻射也不能「小看」,黃祖凱主任介紹了幾種防家電輻射的妙招,如操作電腦時,距離顯示屏至少在30厘米以上,開機瞬間電磁輻射最大,應予避開;看電視時,最好能距離電視機3米以上,關機後立即遠離電視機;使用微波爐時,至少離爐0.5米以上,眼睛不要看著爐門,不可在爐前久站,食物從爐中取出後,最好先放幾分鐘再吃;電熱毯對孕婦、兒童、老人的損害最大,應慎用,因為電熱毯本身就相當於一個電磁場,即使關上電源,輻射仍然會擾亂體內的自然電場。

在日常飲食上,應多吃胡蘿蔔、西紅柿、海帶、瘦肉、動物肝臟等富含維生素A、維生素C和蛋白質的食物,加強肌體抵抗電磁輻射的能力。

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

千萬別拿拖鞋打蟑螂

提供大家一個妙招,在任何時候,任何地點,看到蟑螂,只要你身邊有可以〝起泡泡〞的東西,要馬上利用,將泡泡倒在蟑螂身上過不久,蟑螂就一命嗚呼了像在浴室裡看到蟑螂,浴室裡有什麼可以起泡的東西呢?非常好,有沐浴乳、洗髮精、洗面乳、清潔劑馬上加水起泡,想辦法把泡沫倒在蟑大哥身上你就可以跟他說拜拜囉!

介紹你我家對付蟑螂的撇步,絕對好用又輕鬆,就是魔術靈,重點是要買有噴頭的,蟑螂出現時給它噴下去,直到它全身〝淹沒〞在泡末中,蟑螂老大就嗚呼哀哉不用破壞您的形象,拿著拖鞋追著蟑螂跑,也不用清理肚破腸流的蟑老大屍體,我還用魔術靈殲滅過〝拿芽〞(很大很可怕的那種蜘蛛)效果一樣,家庭必備良品 ------ 魔術靈!!!!

俗話說「烏龜怕鐵鎚,蟑螂怕拖鞋。」看到蟑螂在面前爬來爬去,若真的拿起拖鞋用力砸下去,雖可逞一時之快,卻也得承擔染上傳染病的風險,未必划算。在人類尚未出現之前,蟑螂早已在地球上生存數億年之久,其生命力之強韌可想而知,就算殺蟲劑噴了又噴,至今它還是和我們長相左右,隨時會在廚房、洗手間甚至客廳不期而遇。蟑螂雖然令人厭惡,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兼主任鍾文政提醒國人,「處決」蟑螂的方法很多,可千萬別動氣而把它砸得肚破腸流。

他解釋,蟑螂是筒線蟲的中間宿主,蟑螂吃下這種寄生蟲的蟲卵後,孵化的幼蟲就在體腔內大量繁殖。一旦把蟑螂打得稀巴爛,寄生其內的筒線蟲就會趁機外竄,污染居家環境、餐具及食物,進而導致人類的感染。筒線蟲進入人體後,會寄生在舌頭、牙床、氣管及食道等口腔周圍組織及器官,不僅牙床會潰爛穿孔,舌頭還可能被鑽來鑽去的成蟲搞得不成「舌」形。

民國82年以來,鍾文政從1萬1千餘名接受體檢的外籍勞工中,檢出10名糞便中有筒線蟲蟲卵,進一步口腔檢查發現,他們不是牙床穿孔,就是舌頭潰爛,吃起東西來常痛得哇哇叫,講起話來更是「不輪轉」。筒線蟲並不難對付,看得到的部分,可用勾子將成蟲勾住、扯斷即可;看不到全部分,則可投與除蟲藥物Mebendazole,每天1~2顆,連續治療一週就可痊癒。鍾文政相信,國內應有感染個案,只是未被診斷出來而已。寄生人體的筒線蟲,成蟲可長大到3、4公分左右,全身覆蓋著光彩奪目的炫麗麟片,漂亮極了,因而又有「美麗筒線蟲」之稱。

為什麼睡覺會突然抖一下?

睡覺時,腦中會分泌許多血清張素,此種神經傳遞物,與睡眠、記憶有很大的關係。做夢常夢到走樓梯一腳踩空,會做這個夢,通常是剛入睡的時候,這就是肌肉突然放鬆之故。如果你做夢時肌肉張力尚未放鬆,就會夢遊,並把你的夢境表現出來。從實驗圖表可知,一般睡覺時,肌肉張力的放鬆與眼球的跳動是同步的,也就是肌肉一放鬆,馬上就開始做夢。

開冷氣須留一條縫千萬不要省 小錢(而花大錢喔)

原來晚上開冷氣睡覺,會令身體出現多處不適。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報,在連續八小時開冷氣的房間睡覺,早上睡醒時會出現鼻塞、流鼻涕、頭痛等「病態大廈綜合症」的症狀,有醫學界建議使用冷氣機時可在窗口留一條縫,確保睡房的二氧化碳含量不會過高。

負責該項研究的黃玉賢博士,發現在有冷氣睡房內連續八小時睡覺的參與實驗人士,由於房內的二氧化碳量過高,他們早上會出現鼻塞、皮膚痕癢等「病態大廈綜合症」(Sick Building Syndrome)的症狀。

香港醫學會會長勞永樂醫生表示,睡房內的二氧化碳會因空氣不流通而積聚過多,香港不少人睡醒後也會出現上述症狀,有時還會感到懨懨欲睡,不少人以為患上感冒到診所治理,但其實只要離開該個環境便會回復正常,他建議市民於睡前可打開窗留一條縫,便可確保室內空氣流通,不致二氧化碳積聚過多,睡醒後便可減少出現這不適症狀。勞醫生續稱,歐美等地對「病態大廈綜合症的」研究已超過十年,這症狀是人體對室內環境出現敏感症狀的統稱,他解釋,由於大廈的空調系統會將室內的有害物質周圍傳送,例如二氧化碳、懸浮粒子、揮發性有機物、甲醛,部份人會出現敏感症狀,例如咳嗽、流鼻水、呼吸道乾涸、皮膚痕癢、眼睛痕癢等。